放牛班這名詞,在現今的社會,似乎已經消失了


猶記十多年剛進國一的我,不知為何的被調到另外一班
進去之後才發現,這個班聚集了許多各式各樣的人
有不愛唸書的小混混,也有成績很差的同學,還有從其他學校轉來的轉學生
總之,這個班,算是被學校遺棄的一班,也是學校主任們常盯的一班
在國一的時候,來了一個菜鳥女班導,沒太多的經驗,所以難以管教我們
帶了一年之後,就向學校提出了離職,之後,我們這個班一直延宕著無人敢來帶
直到一位輔導主任決定接手後,我們班的命運也從此改變
新來的班導知道大家的成績很差,所以倒也沒有要求我們成績要多進步
但是,她卻很要求我們的一般做人的道理,還有整潔與秩序
所以,我們班每逢教師節時,總會給每位授課老師一份禮物,獻上祝福
有幾位老師因此而感動到掉下眼淚,有幾位老師也因此更加喜愛我們班
整潔與秩序比賽,班導總是要求我們一定要是全校前三名(那時全校約20多班)
只要超出第三名,男生理三分平頭3分頭,女生髮剪耳齊
因為正值年少時分,大家都很在意自己的外觀
兩年下來,也就剪過那一次而已...
三年的放牛班生活,我過的相當愜意與快樂
我也相當珍惜那時三年的快樂時光
升學班的同學們中午吃飯時後,總是端端正正,安安靜靜的在位置上吃飯
而我們班總是三五好友的把桌椅併在一起分享著便當
下了課以後,不像升學班的同學們,有著晚自息有著第八堂課
我們總是到處逛逛吃吃點心後才回家
沒有升學的壓力,沒有課業的繁重

班導很認真,也很努力,努力的想要帶領我們順利畢業
在那時,班上的同學出了事闖了禍,她總是想要留著全班一起畢業
那時,班上的教室佈置總會貼著她兩句話
"有事不怕事,沒事不惹事;輕鬆不輕浮,隨和不隨便"
她教我們的,不是課業上的進步,而是待人處事上尊重與道理
我想,這是現在教育所缺失的
青少年上了社會頭版,往往理由都是"因為學校遺棄了我們,因為師長放棄了我們"
但我覺得,除了師長的不放棄,自己本身也要有應當的處事態度

直到現在,我還是感激著當初不放棄我們的班導----林明如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ting0628 的頭像
    chihting0628

    chihting0628的部落格

    chihting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