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的守護者",這本書是我大約在一年前看過的。

可能是因為職業的關係,所以我ㄧ口氣看完了這本書

故事內容是敘述姐姐凱特得了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因為配對的關係,凱特的父母決定創造出一個可以適合捐贈的妹妹安娜安娜從一出生開始,就是姐姐的"藥糧",不斷供應凱特血液、骨髓、淋巴球、幹細胞等等,以維持凱特易碎裂的生命,直到有一次凱特需要安娜一顆腎臟時,安娜決定賣掉當初她第一次捐髓給姐姐後父親給她的金項鍊,去找律師控告自己的父母。

其實,這樣子的故事天天在醫院上演...

許多父母為了拯救自己的孩子,不惜付出許多精神與金錢...
然而,有時候Leukemia患者,不單單是靠藥物治療就可以控制住的...
所以必須仰賴骨髓移植來讓體內增加新的血球細胞...
所以這時,當所有人無法與患者做配對時,父母就會考慮創造出另一個新生命...
或許站在父母的角度想,他們是護子心切,總希望孩子可以存活下去...
我想這對於父母來說,是一件看似"正常"的事...
但對於被創造的孩子來說呢?
孩子倘若知道自己來到這世界上,背負著"拯救"兄姊的責任時...
有幾個孩子會設身處地的站在父母及兄姊的角度來想...
自己應該是幸運且身負重任的...
但是...
如果孩子想法不同...
那孩子的一生是否就被"拯救"這件事所籠罩...
那這孩子的成長過程是否快樂?

那孩子的兄姊呢?
當他知道出生的弟弟妹妹是因為"拯救"自己而來到這世界上...
是心存感激呢?還是充滿愧疚呢?
因為一但這個被創造出的生命誕生開始,註定就得貢獻身上血液細胞...
我曾經在前幾篇談到一位國中小男生,也是因為Leukemia的關係...
使得他的弟弟必須不斷的捐贈骨髓、幹細胞、淋巴球...
但國中小男生的媽媽曾告訴過我,正處於叛逆期的他...
似乎不知道這是上天給的恩賜...

我想..
很多時候,許多故事會啟發我ㄧ些想法...
而"姐姐的守護者"這本書讓我與工作環境做連結...
很多時候...
家屬都是處於被迫做抉擇的狀態...
我想...我們只能相信病人家屬所做的決定...


故事的最後,安娜在一場車禍中喪生了,而她的律師是決定她身體所有權的人,所以她的律師決定將安娜的腎臟捐贈給姐姐凱特,但令我感到心酸的是,其實安娜有勇氣去控告她的父母,是來自於姐姐凱特的支持,因為凱特認為安娜不需要再因為她貢獻自己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ting0628 的頭像
    chihting0628

    chihting0628的部落格

    chihting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