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下午,我利用休假時間去欣賞了電影「澳大利亞Australia」
直到今晚,才有靈感寫下心得感想

澳大利亞Australia」這部片的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的澳洲
敘述一位女性莎拉(Nicole Kidman飾),千里迢迢到遙遠的澳洲達爾文市,然後在丈夫被謀殺之後,繼承了遠方之丘,因為在那時心懷不軌的牧場經理弗雷契(大衛溫漢飾),與卡尼男爵密謀將遠方之丘占為己有,並且將遠方之丘裡的牛隻轉讓到自己名下,於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與放牧人(Hugh Jackman飾),以及原住民及白人混種小孩努拉同行,還加入其他幫手,包括酒鬼會計師弗林(Jack Thompson 飾)、馬加利(David Ngoombujurra飾)與古拉(Angus Pilakui飾),還有一位部落巫師喬治王(David Gulpilil飾),將遠方之丘裡的一千多頭牛隻趕到一千五百哩外土地,途中還得經過澳洲最險惡的環境。

澳州在當時是相當歧視女性以及原住民的,他們將原住民小孩送到遙遠的島嶼
教他們白人文化,受白人教育
另外逼他們與白人通婚,不准與純種原住民通婚,以避免延續下去
他們更將這樣的孩子稱為「失落的一代」
我很好奇當時的情形,所以上網查了一下,原來,當時的原住民
是飽受歧視與不尊重,甚至當時的政府不願承認他們是公民
想盡辦法將原住民滅種
在這部片裡,一位叫努拉的小男孩,就是原住民與白人所生的小孩
為了捍衛自己的孩子不被送走,努拉的媽媽還犧牲了自己生命
所以,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捍衛自己身份的勇氣
他們只想尋找自己在這塊土地上,尋找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不想讓自己屈服在如此惡劣環境下
我想,社會上多多少少都有所謂的弱勢
只不過,就要看自己如何看待自己
有人因此鬱鬱寡歡,認為全世界最可憐的,全世界都瞧不起自己
然而,實際上,是自己瞧不起自己

小男孩努拉,最常說到的一句話就是
「我將會唱歌引導你」
讓面臨危機的人,充滿了勇氣

莎拉(Nicole Kidman飾),是一位高尚的女性
在還沒踏上遠方之丘時,她的生活是平淡無奇
在她遇到遠方之丘的居民時,她開始改變自己的想法與生活
反而真心的去接受這樣子一群朋友們,不管旁人是否嘲笑或看不起
在努拉被帶去遠方受白人教育之後,她決定想盡辦法找回努拉
來找回自己的所有的
我想,這樣子的改變,要有多大的外在力量牽引著
畢竟,自己內心的思想,早已根深蒂固
外界是很難影響自己的
更何況在當時,那樣歧視原住民的年代下
我想,需要很大的勇氣吧

這部片,其實要傳達的,除了片中的愛情故事外
還有就是當時澳州政府對原住民的歧視

說真的,我也挺佩服導演拍攝的勇氣

在片子最後,一段話是這麼寫到的
「2008年,澳州政府終於向這一群失落的一代道歉」
我想,這應該是遲來的結局吧

不過,有個令我感到好奇
努拉的外公巫師喬治王(David Gulpilil飾),每次總是會出奇不意的出現在努拉等人身邊
但是,每次出現時的環境,都是相當險惡的
然後,又在一瞬間消失無蹤
但他每次的出現,都是為了協助努拉等人而來

我想,會不會這位巫師,就是這場電影畫龍點睛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ting0628 的頭像
    chihting0628

    chihting0628的部落格

    chihting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