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輕放Handle with Care
作者:Jodi Picoult(茱迪‧皮考特)

圖片摘自:博客來書籍館




"小心輕放Handle with Care",講述的是一個擁有成骨不全症候群(俗稱玻璃娃娃)的故事,夏洛特和尚恩在滿心期待下的女兒,居然是一個易碎的孩子─小柳,小柳一出生就弄斷了她的骨頭,打個噴嚏、跌倒、轉身,都有可能造成她的骨頭斷裂,一生身高長不超過三呎,以及一輩子忍受他人異樣的眼光,在面對龐大壓力以及醫療費下的夏洛特出現了一連串的問號,如果他們早就知道小柳的情況?如果小柳可以不出生?如果小柳出生時是正常的?在這一連串的問號下,她決定為小柳討個公道,控告當初為她產檢的醫師,以及省思生命真正的意義

      成骨不全症候群,俗稱玻璃娃娃,顧名思義,他們骨頭易碎易斷裂,不能像一般孩子一樣到處玩樂,只要一點點的小碰撞,就會讓他們的骨頭受到傷害,也因為如此,他們的身形比一般人來的嬌小,外貌也與一般人不一樣,當然,也得接受外界世俗的眼光。
書中的夏洛特,小柳的母親,在懷孕第27週時做了超因波檢查以確認是否懷有唐氏症之虞,然而,當時的超音波卻無法準確的讓婦產科醫師看出小柳的病症,但在懷孕末期的超因波顯示,小柳是個成骨不全症候群的孩子,但是,摯愛小柳的夏洛特和尚恩,卻依然決然的生下小柳而並沒有終止懷孕,但在小柳出生後的幾年,因為無法承受龐大的醫療費用以及多年來照顧的壓力,接受了律師的建議控告當初產檢的婦產科醫師,想要為小柳討個公道。
      讀到這裡我不經想到,換成是我,我是否又有主動扼殺自己孩子的勇氣呢?或許,在我的考量將來之下,我可能會將這個孩子扼殺掉,然後換來我一輩子無限的懺悔,但是,若是一時的不捨呢?那將來所面對的龐大金錢與精神壓力,我是否又會為我當初沒有提早扼殺這孩子的生命感到後悔呢?這些,都是值得我去深思的,產前檢查,並不是百分百的準確,許多基因遺傳疾病是無法提早預知的,許多缺陷也是無法準確的看出的,就像許多在產前檢查並未發現缺陷而出世的孩子父母一樣,在見到孩子缺陷的那一刻,震驚、失望、傷心、難過全填滿了他們的心靈,他們選擇和夏洛特一樣,選擇控告醫療疏失,選擇控告當初產檢失誤,但是,我不經的想問問這些孩子的父母,倘若他們提早知道孩子的情況,那麼,他們是否有著提早結束孩子生命的勇氣呢?他們是否有著放棄孩子生命權的權利?然而,選擇的是可以,那麼,控告醫療疏失又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一個公道,還是為了像尚恩質疑夏洛特一樣,只是為了解決龐大的醫療費用?這,不是非當事者可以理解的
      辯方律師問夏洛特一個問題"若早知道小柳的情況,你是否會提早中止妊娠?我想你不會,因為你已經對這孩子產生了摯愛"

       最後,夏洛特打贏了這場官司,贏得了醫療賠償,但,她的內心卻感到無限的空洞,她應該因為官司打贏而感到開心,但是她卻沒有,因為,她已經不知為何要打這場官司的理由

「凡事皆會破裂。破曉,破浪,破音。承諾會被打破。心會破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ting0628 的頭像
    chihting0628

    chihting0628的部落格

    chihting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